猪易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153
人签到
查看: 4168|回复: 22

咱也说说病毒,附带的说说非洲猪瘟

   [复制链接]

2576

猪币

16万

鲜花

152

答猪病

保密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魅力勋章管理勋章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养猪人,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猪猪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会员

x
前天一网友发帖,《问大家一个问题,关于非洲猪瘟的》https://bbs.zhue.com.cn/thread-3090665-1-1.html,所以今天抽个空写个帖子就说说病毒,附带再谈点非洲猪瘟的一点擦边的小特点。
病毒,从微生物活性上说,它是不具备生命特征的微粒,就像自然界中的灰尘颗粒。可以随灰尘飘浮在空气中被动物吸入,也可以粘附在物体上或沉集在环境中被动物舔舐。它就像自然界中植物的种子,一但到了它适宜的环境中就可以生根发芽,便具有生命特征。
病毒是没有细胞结构的微粒,这是它和细菌的根本区别,而且被细菌小的多的多的,只有纳米大小的颗粒,小到十几纳米,大到几百纳米,需要借助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它。而细菌是微米级的颗粒,在普通显微镜下就能观察到。病毒是有基因链核酸遗传物质和蛋白质裹在一起的一个生物大分子。但它没有细胞结构,它必须依赖于细胞才能生存,要在细胞或动物体内才能完成它的生命里程,也就是离开细胞体是不具备生命体的繁殖能力。
病毒要进入动物机体后,通过粘附穿入细胞,脱壳,合成复制,装配释放,完成它的生命活动。它是上帝制造出来控制生命DNA基因的钥匙,它的表面有着各种不同的刺突蛋白,可以寻找到细胞表面适合的受体(锁心),粘附插入打开进入细胞核的大门,而细胞酶及细胞表面蛋白质都是听从基因指令的,但它们无法识别病毒基因和自身的DNA基因,于是病毒脱壳后就利用细胞酶等控制了细胞进行装配自己的子代,最后释放出来使原细胞瓦解。
各种病毒的表面蛋白的分子结构也决定了离开宿主细胞在各种自然环境中的自我适应性和存活时间。
[非洲猪瘟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条件下的存活时间取决于存在环境,不同的环境存活的时间也不同,在有骨头和没骨头的肉及碎肉中能存活105天左右;在咸肉中能存活182天左右;在熟肉(70℃至少30分钟)中无法存活;在干肉中能够存活300天左右;在熏制和剔骨肉中能够存活30天左右;在冻结肉中能够存活1000天左右;在冷冻肉中能够存活110天左右;在内脏中能够存活105天左右;在皮肤/脂肪(即使干燥)中能存活300天;在4℃环境下储存的血液中能够存活18个月;在温室下的粪便能够存活11天;在腐烂的血液中能够存活15周;在被污染的猪舍中能够存活1个月。
非洲猪瘟病毒也有弱点的,也就是不耐高温,且对强酸、强碱等物质也是非常敏感是,在56℃的环境中,加热70分钟就能把它杀死,温度达到60℃,只要半个小时就能使其失去活性,总之是非洲猪瘟病毒的活性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的。](来自百度)
具体了解非洲猪瘟病毒大家还可以看看这两篇帖子。要不然太长https://bbs.zhue.com.cn/thread-3089643-1-1.html
https://bbs.zhue.com.cn/thread-3089940-1-1.html
看到这些,如何防控非洲猪瘟大家有何感想,欢迎交流讨论学习。
不对之处欢迎有识之士批评指正

很不错,作者辛苦了

¥ 赞赏支持

送花

参与人数 11鲜花 +90 收起 理由
王静_Ir + 5 赞一个
mo50059050 + 6 赞一个
慷王 + 10 赞一个
大别山_Mj + 10 赞一个
wx_时尚达_7LyLF + 10 赞一个
于乐莫名 + 5 赞一个
粟强 + 10 赞一个
静静的我 + 6 赞一个
猪易论坛官方号 + 10 很给力!
蓝天_4f + 10 赞一个
金山上的侠客 + 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365

猪币

107万

鲜花

0

答猪病

辽宁省 锦州市 黑山县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魅力勋章五周年粉丝勋章T楼之星娱乐达人

发表于 22-7-25 08:18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183

猪币

168

鲜花

0

答猪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 博湖县

十二级会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发表于 22-7-25 08:47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769

猪币

3647

鲜花

0

答猪病

保密

十级会员

Rank: 10Rank: 10Rank: 10

魅力勋章

发表于 22-7-25 08:54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469

猪币

4万

鲜花

1

答猪病

吉林省 四平市 梨树县

娱乐达人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五周年粉丝勋章娱乐达人

发表于 22-7-25 09:02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118

猪币

7万

鲜花

0

答猪病

浙江省 宁波市 余姚市

十五级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魅力勋章技术达人

发表于 22-7-25 09:16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2111

猪币

9万

鲜花

6

答猪病

黑龙江省 绥化市 安达市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五周年粉丝勋章T楼之星魅力勋章技术达人

发表于 22-7-25 09:21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5725

猪币

14万

鲜花

33

答猪病

保密

论坛工作人员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金点子勋章拍摄高手猪易歌手T楼之星五周年粉丝勋章魅力勋章贵宾勋章管理勋章技术达人娱乐达人地方达人网购达人公益兽医师

发表于 22-7-25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老师分享!

656

猪币

12万

鲜花

0

答猪病

河北省 廊坊市

技术达人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五周年粉丝勋章

发表于 22-7-25 09:26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亲身体验过吗?

111

猪币

3723

鲜花

0

答猪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伊宁市

十三级会员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发表于 22-7-25 09:27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了,点个赞

584

猪币

3400

鲜花

0

答猪病

九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2-7-25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心依旧W 于 22-7-25 10:00 编辑

这些没多少用, 知道了又能咱样!
关健是传播途径,为什么叫非洲猪瘟!非洲本身是高湿热雨林环境,对猪的营养及免疫力跟不上,应该是死亡后滋生的一种巨噬细胞病毒,专播靠虫乌蚊叮, 吸血的蜱虫传播!
为啥得病的从公猪, 母猪, 然后到育肥猪发病, 这就充明证明一点营养上还是产生不了抵抗这一关,为啥没从保肓猪开始发病。为啥要杜绝喂泔水, 这些才是杜绝传播途径,真有那么的生存不可抗拒, 就不会有复养成功的案例!得过的猪场谁能彻底达到消杀控制!!!
以上是我对此病传播的认识慨念!

869

猪币

5万

鲜花

0

答猪病

广东省 揭阳市 普宁市

地方达人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魅力勋章五周年粉丝勋章T楼之星

发表于 22-7-25 10:02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分享

2576

猪币

16万

鲜花

152

答猪病

保密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魅力勋章管理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2-7-25 10:10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依旧W 发表于 2022-07-25 09:55
本帖最后由 我心依旧W 于 22-7-25 10:00 编辑

这些没多少用, 知道了又能咱样!
关健是传播途径

点评

你这一笑就完全说明我的观点错误!你的观点是%正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2-7-25 15:33

2576

猪币

16万

鲜花

152

答猪病

保密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魅力勋章管理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2-7-25 10:11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体验过非洲猪瘟,害怕

2576

猪币

16万

鲜花

152

答猪病

保密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魅力勋章管理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2-7-25 10:13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病毒学,学习过免疫学

85

猪币

391

鲜花

0

答猪病

江苏省 盐城市 射阳县

十二级会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发表于 22-7-25 11:09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343

猪币

10万

鲜花

466

答猪病

吉林省 四平市 公主岭市

技术达人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五周年粉丝勋章技术达人魅力勋章

发表于 22-7-25 11:41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中午好,我知道病毒能侵害到的地方,病菌是过不去的,以前听课觉得老师这么讲的,记忆不一定对……

学化学有——分子——原子,

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化学反应最小微粒,原子分原子核和核外电子,原子核分为质子中子,绝对没有难为谁的意思,您说说,非瘟病毒相当于什么,比质子中子还小,我理解越小侵害力度越大,对中间宿主是不是要求越高。

956

猪币

18万

鲜花

434

答猪病

保密

论坛报价员

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Rank: 21

魅力勋章五周年粉丝勋章T楼之星论坛报价员公益兽医师

发表于 22-7-25 12:00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分享

120

猪币

868

鲜花

23

答猪病

江西省 吉安市 永新县

十三级会员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发表于 22-7-25 12:03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584

猪币

3400

鲜花

0

答猪病

九级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2-7-25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一笑就完全说明我的观点错误!你的观点是%正确!!

2111

猪币

9万

鲜花

6

答猪病

黑龙江省 绥化市 安达市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五周年粉丝勋章T楼之星魅力勋章技术达人

发表于 22-7-25 15:51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的不知你愿不愿听,都是为养猪防非学点病毒病菌知识,深研究不是咱养猪人干的,知道非洲猪瘟是个大分子就够了,其它让专业人士去研究吧。

2576

猪币

16万

鲜花

152

答猪病

保密

论坛审核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魅力勋章管理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2-7-25 15:58 来自猪易通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依旧W 发表于 2022-07-25 15:33


你这一笑就完全说明我的观点错误!你的观点是%正确!!

没有呀,你说的对

787

猪币

20

鲜花

0

答猪病

八级会员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2-7-27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老师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猪易通|    

猪易网 ( 京ICP备10006456号-8 )  京公安备11010802020882号  京网文(2021)0160-042

GMT+8, 22-8-8 03:04 , Processed in 0.321780 second(s), 69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猪易论坛 bbs.zhue.com.cn

© 2000-2020 zhue.com.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